当前位置:主页 > MetaMask官网 > 正文

夏日新“夜”态激发消费新活力

暑期来临,夜食、夜购、夜游、夜娱成为不少人消暑休闲的选择。夏日夜间经济新业态、新场景日益丰富,不仅为游客和居民带来新体验,也激发了更多消费需求,释放出更大市场活力。

  相较于时间充裕集中、空间距离选择多样的节假日消费,日常消费更多是在人们工作的“8小时”之外。据统计,有的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超过全天的一半。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,60%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。对夜间经济精耕细作、推陈出新,对促进和保持消费旺盛趋势,能够产生积极作用。

  近年来,在各方面政策持续助力下,夜间经济乘势而热,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,同时也出现同质化经营、特色不够鲜明、产品服务类型单一、跟风照搬等现象。要让夜间经济不仅在节假日消费中展现亮色,而且更好融入日常生活更吸引人,还需不断开发拓展新业态,打造新场景,玩出新花样,塑造值得到此一游的“新夜态”。

  人间烟火百态,如何与其他地方不一样?首先是转变“人有我有”的思维,着力在“人无我有”上做文章。

 

 

  夜间经济是经济,也是生活。它从侧面折射出一座城市、一个地方的魅力与活力。与过去吃吃喝喝的餐饮消费、买买买的购物不同,人们对夜间消费有更多期待,如场景兼具传统与时尚、体现潮流和创意等。丰富多元的“新夜态”有助于游客感知当地文化,沉浸式体验当地生活方式。天津市社会山的城南往市国民主题街区近期以“职场消费”为主题打造“职场办公市”,并融合了文化展览、艺术表演、休闲娱乐等业态,别有一番风味。

  “新夜态”并非“他者”,其实就源自本土。“新”“老”字号互相成就,各种业态各美其美,只有植根于当地人文历史之中,并与多重业态叠加,才能发展壮大。如依托梦唐阁、“风起洛阳”等沉浸式体验新场景,洛邑古城以“仿真式实景+沉浸式剧情+游戏式互动+体验式消费”的创新运营模式,让夜晚的景区好看又好玩,也更好地满足年轻群体消费需求,令人流连忘返。

  打造不一样的“新夜态”,贵在坚持“人有我优”。对此,需要各方齐发力,一方面是资源整合、精益求精,提供既符合现代审美需求又呈现风味风俗风貌的优质产品;另一方面是培育夜间消费良好生态,倡导诚信为本、依法经营、清洁绿色,打造更优消费环境。东北烧烤、广东糖水、铁板鱿鱼、现捞热卤……在珠海夏湾,天南海北的美食汇聚一堂,虽多样喧闹却井然有序,让慕名前来的游客耳目一新、安全放心。

  越贴近生活,越显活力。在或明或暗的灯光里,我们可以体验市井欢愉,觅得夏日清凉,也可以触摸城市发展的新动脉,共享期待已久的美好生活。只待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,美味与美景相融,历史与人文交织,城市便升腾起浓浓烟火气,多姿多彩的“新夜态”让夜色更动人。 (本文来源:经济日报 作者:于中谷)

版权保护: 本文由 主页 原创,转载请保留链接: http://www.seccaf.ac.cnhttp://www.seccaf.ac.cn/news/gushixingqing/1816.html



标签